武装部(大学生征兵网)

永不褪色的军魂【十一】

2020年12月09日 18:22 王媛 点击:[]

   

    “自负”前行      







实话讲,我实不知为何要讲“自负”,尤其是五湖四海的大学朋友聚在一起时,能在人群中大方且坦诚地发言,与我而言都不是简单的事。回头看两个月前的我,我也突然摇头,也突然学会感叹,时光啊,你的步伐怎么这样快,快到我回过头,才想起感叹,感叹一句“我也曾自负前行,也曾一身戎装为国,为乡。”

自负——自我负重。在最青春、最明媚的时光,扛起沙袋、着上戎装,是我的负重,也是我在有限生命中,做的最“高光”的前行的选择。

如果去问,一个大学生当兵意味着什么?

它意味着收获,意味着成长,意味着升华。

春去冬来,七百多个日日夜夜,给我两年的的军营生涯画上了句号。回想当年入伍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最初做这个决定时,大多数人是诧异的,诧异于一个学生怎么想起当兵了。我不敢说这是一个冲动的决定,于当时的我而言,是一种崇敬、向往。当把征兵登记表填报完之后的,我不知道结果如何,但我却满怀期待。翘然的等待,又经过层层选拔、考核,幸运的是,我顺利的入选了。

我不曾想,有一天,我要背上行囊离开家乡,去开启新的旅程。但这一切,紧张有序的来到我的面前。我成为一名的军人,一名需要千锤百炼的军人,需要有“巾帼不让须眉”气度的女兵。

初入军营,一切都是新的,都是我以前不曾接触过的,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更是给了我当头一棒。一大早就出早操,打扫卫生要干净到一个头发丝都不能看到,被子要有棱角,一模一样的内务设置……过惯了大学自由生活的我极其不适应,曾经一度怀疑自己。可是只有严格和规范才能让我们迅速成长,成为一个能肩负重任的兵。零下一二十度的严寒天气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坚持,和同年兵们一起并肩前行让我知道了什么是踏实。三个月的新训更是让我从一个三公里跑下来都气喘吁吁的地方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



新兵连结束,回到了老连队。开始了专业学习,作为一名报务员,报务训练几乎每个都是重难点科目。每天长时间的训练,重复的动作,枯燥的练习使我的情绪一度崩溃。正是因为身份的不同,没有像以前一样选择放弃算了。只有一个念头,别人可以,我也可以。





    我从未想过,命运这么碰巧,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武汉变得不平凡,而我,也切身实感的见证了这个国家的伟大。作为驻鄂部队,要支援抗疫一线,得知这个消息,所有人都写起了请战书,尽管知道前方的危险,到这一刻不为其他,只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保卫共同的家园。



时光啊,总是那么漫长,日复一日的机械似的训练消磨我的热情,却一次又一次的强韧我的意志;可它又如此的短暂,短暂的我来不及感叹,短暂的只有两年,这短短的两年在我人生的岁月长河里却又如此的熠熠生辉。


我怎会忘记这段旅程,我要在日后的每一个时日来翻看,回想,那些让我快速成长的日子,让我流血流泪的日子,尽是甘甜。我的“自负”之途,将再也不会停下。







王媛,我校商学院学生,2018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2020年9月退役复学,服役期间获优秀士兵及嘉奖。


上一条:永不褪色的军魂【十二】 下一条:永不褪色的军魂【十】

关闭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 党委武装部-豫ICP备09001218号-1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15  3683675 邮编:453003